元级是山寨基洛.docx
- 文档编号:23397381
- 上传时间:2023-05-16
- 格式:DOCX
- 页数:29
- 大小:1.39MB
元级是山寨基洛.docx
《元级是山寨基洛.docx》由会员分享,可在线阅读,更多相关《元级是山寨基洛.docx(29页珍藏版)》请在冰豆网上搜索。
元级是山寨基洛
元级是“山寨”基洛?
039A\B型元级潜艇是山寨基洛吗?
自元级潜艇露面以来,认为元级为仿制俄罗斯877型基洛级潜艇的观点在网络上非常流行。
在某些门户网站的军事版面上,甚至还有元级为基洛级山寨版的说法。
在这些言论的背后,实际上是对元级潜艇血统来源的疑问。
因为元级的线型和基洛级比较接近,在艏部鱼雷管布置形式上更是同出一辙,让两型艇看上去颇有神似之处。
于是仿制说、引进说乃至山寨说就在网络上到处流传了。
那么,这些论调是否可信?
元级艇又是不是仿制的“山寨”基洛呢?
鉴于这些疑问,博主决心把这两型艇拉出来,在众多军迷朋友面前过过堂,好好的拷问一下,看看我们最新型的第三代AIP混合动力潜艇,到底是不是如某些门户网站所说是个“山寨”货。
从两型艇的正横面图看,两型艇确实有些相似之处。
因为两型艇都采用了小长宽比的水滴型艇型,线型较为丰满。
但仔细观察后我们可以发现,基洛的艇体更为粗短肥胖,而元级艇则显得略微修长。
这是因为基洛更小的长宽比造成的,877-636型潜艇的艇体宽度为9.9米,长度为73.8米,长宽比为7.8左右。
由于其艇体宽度大,艇体长度短,长宽比小,所以其艇体比较粗短,线型非常丰满。
而元级艇的宽度则远没有基洛的9.9米之多,艇体长度又比基洛级更长,长宽比比基洛型潜艇要大一些。
虽然也采用了水滴型艇体,但与基洛相比线型就没有那么肥胖,显得更苗条瘦长。
我们不能小看这点区别,对于潜艇设计来说艇体线型上的一点小差异,都会带来整个艇体水动力特性上的较大差别,并对潜艇水下航行性能造成影响。
所以,从两型艇相差明显的长宽比来分析,说元级照搬照抄基洛型潜艇就是说不通的。
再来看两型艇的上层建筑型线,在某门户网站的军事版面上,元级艇上层建筑的上甲板型线被形容成所谓的“K梁”,乃是元级身上基洛血统的最大佐证。
博主把两型艇的正面图贴出来,来分析下所谓的“K”梁血统论的可信度。
可以发现,两型艇的上层建筑甲板型线都没与艇体形成圆滑过渡,两型艇的上层建筑上部线条都向中间收敛,以供顶部构筑出较为典型的潜艇甲板结构。
但基洛的上甲板较为宽大平坦,面积较大人员前后行走较为方便。
设计师还特地在围壳处,让上甲板达到最大宽度,给人员留有一个身位的通行位置。
而元级艇上层建筑高度要比基洛的高些,上甲板的宽度也较窄,从外部上看显得元的甲板部位较为高耸。
在围壳区域元级的上甲板也没有屈从于甲板操纵人员的通过需求,宽度并没有发生变化,围壳的横宽完全侵占了上甲板的空间,通行的人员在通过围壳区域时必须依靠围壳上的安全扶手才能通过。
可以清楚的观察到,两型艇的上甲板外型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而且这种差别不仅仅是线型上的差异,还有着内在设计思想上的不同。
基洛的甲板显然要比039A\B宽大的多 039A\B的甲板宽度就远没有基洛那么宽松了
就基洛来说其宽大平坦的上甲板给艇员在甲板上操作,提供了较好的工作条件。
但其过于宽大的上甲板对于潜艇水下航行性能并没有多大好处。
基洛毕竟是上世界70年代末的产物,在线型设计上并没有完全从水下航行需求来考虑。
而元级则恰恰相反,为了尽可能的改善潜艇水下航行性能,不惜将上甲板宽度缩小。
虽然牺牲了甲板操纵人员的工作环境,但却符合现代潜艇重视水下航行性能的设计思想。
从这个角度说两型艇上甲板上的差异,充分体现出了两型艇巨大的设计代差,以及不同时代下的设计思想特点。
那些持“K”梁说的人,既然连两型艇上甲板型线的巨大差别都无法察觉,当然也领悟不到这些核心内容上的差异了。
上为基洛级636型艇,下为元级艇两型艇在尾部上层建筑型线上和尾舵形式上都有巨大的差别。
在上层建筑得后段,两型艇的差别更大。
877-636的上层建筑尾段是比较有特色的,它并没有像传统的潜艇线型设计那样,让上层建筑一直过渡到尾部,而是在尾部前方就终止了。
636型的更为另类,在上层建筑终止处,形成了一个非常突兀的断层,让人看后惊诧不已。
考虑到基洛较为独特的T舵结构,其尾部流场也较为特殊。
前苏联人有可能是为改善螺旋桨盘面的入流品质,在水模实验中发现了这种有利于改善尾部流场均匀性的线型,而作了这么奇特的设计。
不得不说877-636的这种线型设计,确实是非常个性和另类,在全世界也找不出第二家来。
而我们的元级则完全不同,上层建筑在尾部渐渐收敛,线型过渡的非常柔顺,很符合传统的线型设计思想。
在尾部操纵面上也为传统的十字舵,与基洛独特的T字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上为元级艇尾部下为基洛级潜艇的尾部,两型艇无论在尾部上层建筑的线型上,还是在尾操纵面的形式上都有着巨大的差异。
像基洛那样采用独特的T字舵和尾部上层建筑线型,是必须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做基础,在大量的水池模型试验下,积累充沛的实验数据才能支持这种独特的设计方案的。
如果元级是抄袭基洛的,那么在这个另类的尾部设计方案上,也必然要一摸一样的进行测绘仿制。
但事实摆在眼前,元级艇采用了截然不同的尾操纵面型式和尾部上层建筑线型。
丝毫看不到设计人员有模仿或者借鉴基洛级潜艇的线型的意图,这意味着元级艇的线型设计是完全自主独立的设计行为,所谓的山寨说在这些事实面前也是丝毫站不住脚得的。
当然炮制山寨论或者仿制论的人,是看不明白这些的。
对于潜艇尾部线型和尾操纵面型式在总体设计中的重要性,恐怕也是了解不多的。
否则令人膛目结舌的山寨轮也就不会从他们的口中冒出来了。
基洛级围壳线型为矩形 元级围壳线型为梯形
元级围壳前缘后缘并不垂直于于甲板 基洛围壳前后缘都垂直于甲板线
再来看围壳,持山寨论和仿制论的人,把元级的围壳看成是基洛围壳的翻版,是基洛血统的最好证据。
这实在是个让人哭笑不得的观点,从两型艇的围壳正横面投影看,基洛的围壳属于方方正正的矩形,而元级的围壳正横面投影为梯形,与基洛的围壳造型区别很大。
以前博主说过,围壳几乎就相当于一艘潜艇的脸,是整个潜艇设计风格的最好体现。
面对基洛和元完全不同的围壳造型,山寨论和仿制论炮制者竟能将其混为一谈,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要知道围壳作为潜艇上最主要的附体结构,不同的造型设计对潜艇综合性能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影响。
以基洛的围壳为例,其线型设计中规中矩,属于典型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格。
其体积较大,湿表面积增加,提高了潜艇附体阻力,对于潜艇的水下快速性不利。
同时过大的围壳对于潜艇水下水平回转也有影响,而作为最大的附体,围壳也是潜艇目标声反射强度的重要来源。
从这些层面看,基洛过于宽大的围壳并没有多大优点,弊端却有不少。
反观元级的梯形围壳,造型较为低矮,体积也不大,湿表面积更少,阻力系数更好。
这些都较为符合当前围壳线型设计的潮流。
比如日本的亲、苍龙、澳大利亚的科林斯、瑞典的哥特兰、英国的机敏等新一代的潜艇,都采用了类似的梯形围壳设计。
面对如此明显的设计差异,山寨论和仿制论的坚持者竟然还能炮制所谓的围壳血统论,实在让人觉得匪夷所思。
基洛的艏水平舵可以收放外部有盖板密闭 元级为围壳舵
在两型艇的艏舵设计上也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异,基洛级潜艇采用了艏水平舵设计,艏舵在不用时收容到上层建筑空间内,外部有盖板进行密闭。
而我国的元级则采用了围壳舵,与基洛的可收放式水平舵完全不同。
两种设计形式都有各自的利弊,以基洛的艏舵来说,可以布置在离艇体重心更远的区域,对于提高艏水平舵舵效有利。
在不使用时还可以收放到上层建筑内,可以减小艏舵带来的阻力,但是其复杂的收放机构和密闭装置增加了艏舵系统的复杂性。
元级的围壳舵就要简单些,大大简化了舵系统的复杂度。
但是围壳舵的舵效要比艏舵低些,在水下航行也不可收放,增加了部分航行阻力。
综合来看,两型艇的设计师们在艏水平舵的设计方案上,完全是从不同的设计要求和设计思想出发,选择了适合自己的设计方案。
而两种不同的艏舵设计形式,造成了完全不同的潜艇水下操纵特性,可以说是根本性的设计差异。
在这样显著的差异面前,指着元级说山寨货或者仿制货的言论,就颇有点指鹿为马的感觉了。
国内AIP动力舱段结构图
前面说的还只是两型艇在外型上的差异,如果从艇内系统来分析,两型艇差别就更显著。
以动力系统为例,元级艇的柴油发电机为我国上世纪引进德国MTU公司的396系列,该动力系统是当今国际先进水平的潜用发动机,在系统可靠性和噪音水平上都要比基洛的俄产柴油机优秀。
因此,元级的动力系统和基洛的俄产柴油机完全没有什么关系,就是山寨也应该是纯正的德国货而不是俄罗斯货,山寨论者显然是不知道这些情况的。
元级还是我国第一型AIP动力潜艇,装备了国产化的斯特林热气机,在水下以4节航速运行时的续航力,比基洛级柴-电型常规潜艇提高了几倍。
无论是水下续航力、逗留时间还是在隐蔽性上,元级的性能都不是基洛这样老迈的柴-电型潜艇所能比拟的。
而且AIP动力是上世纪末才开始进入实用阶段的新型动力形式,代表着未来常规潜艇的发展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说元级是属于21世纪的新产物。
而基洛的柴-电动力系统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属于上个世纪的产物,迟早要被淘汰。
显然两型艇已经存在着巨大的技术代差,如果山寨论的逻辑成立,就意味着元级从上世纪70年代的产物--基洛级潜艇身上,山寨出了具有21世纪水平的最新科技,我想但凡有点判断力的人都不会傻到去接受这么无厘头的逻辑吧。
YJ82潜射反舰导弹及其无动力载具 潜艇水下发射后的YJ82反舰导弹
鱼三改进型具备线导能力 新型鱼六热动力线导鱼雷也具备主、被动声制导和尾流制导功能
在武备体系上,元级装备的鱼雷和导弹也都为国产型号,比如YJ82型潜射反潜导弹、鱼6、鱼三C型线导反潜、反舰鱼雷等,也都为近年来我国最新研发的潜艇武器,与基洛型使用的俄罗斯体系武器完全不同。
同样元级上的声纳、通讯、指挥系统、自动化操纵系统等,也都为国内自行研发的产品,和基洛级上的型号没有丝毫关系。
更为重要的是,同样作为双壳艇的基洛和元,在耐压艇体上的区别更大,无论是耐压艇体的用材、装配工艺、结构设计、分舱布置都完全不同。
如果说外壳是双壳体艇的皮肤,那么耐压艇体可以看做是内部的骨架和内脏。
连骨骼和重要器官都不一样的两个产品,又怎么可能存在着山寨的行为呢?
综上分析,可以发现元级艇从内到外,从线型到总体布置,从动力到武备,从耐压艇体结构到分舱形式都与俄罗斯的877-636型基洛级潜艇有着巨大差异。
所谓的血统相同,仿制引进等说法是极不客观的。
这些论调纯属一些人的主观臆测,和事实依据极不相符。
至于山寨论就更是低级可笑的无厘头言论,在大量的事实根据面前简直不堪一驳。
当然,我国以往的常规潜艇并无使用水滴线型的先例。
在我海军拥有了水滴型的基洛级潜艇以后,在使用和维修基洛级潜艇的工作中,设计人员对小长宽比水滴线型的特性将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在设计元级的艇体线型中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这从两型艇较为接近的水滴线型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但必须指出借鉴不代表抄袭和山寨,这从两型艇上诸多的本质性差异可以得到全面的论证。
况且,小长宽比的水滴型艇型也不是基洛独创的,自老祖宗大青花鱼开创水滴型艇型以来,采用这样线形的潜艇比比皆是。
我们不能因为线型有些相似度就主观的臆测元级是抄袭了某某艇,这种论调是比较肤浅的。
这对辛苦努力付出了众多心血,才设计出元级AIP潜艇的设计人员是不公平的,更是对近些年来我国潜艇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视而不见的。
事实上随着我国目前国防费用投入的可观增长,我国国防工业水平已经有显著改观,国产武器自主研发能力有明显提升。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需要克服妄自菲薄的旧有心态,以更为自信、更为严谨的精神,去审视和辨析国产武器的技术来源与作战性能。
这样才能帮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解析出正确的结论与观点。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网易军事频道。
博文版权为网易与博主所有,转载请先获得网易与博主授权,转载时请注明原著者与原文地址,谢谢。
评论
阿库拉/阿尔法级那样的低阻三元流线体围壳应该是最佳的低阻外形设计,为什么我国还在元级设计上继续沿用基洛类似的大矩型围壳设计,这种围壳在水下造成的阻力和对升降力矩的不平衡性影响都是巨大的,这是我多年来一直非常困惑的,请博主有空谈谈你的意见。
回复2011-08-1810:
39wangbin6486
博主好久没有更新了啊,强烈期待啊,另:
网易的环境实在不怎么样!
回复2011-07-2521:
59tianshangxine
好的还是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回复2011-01-2213:
32北飘猫
回复2010-06-1613:
30Saga
小马哥多说点人民币撒……回复
2010-06-1910:
09凌回复Saga
有元的推测性文章啊,呵呵~回复2010-06-0715:
34小小华
不会是模仿的吧?
我是相信中国的军事实力的,中国加油,我爱你,我也深深爱着中国的军事实力。
回复2010-06-0618:
20tanzhigao.good
好的还是可以借鉴和学习的?
回复2010-06-0222:
13TIENAN
很关注很好很强大回复2010-05-3006:
53妖姿
回复2010-05-2516:
55文化使者
学习了回复2010-05-2403:
11中原风云
长见识了回复2010-05-2220:
06风流才子
回复2010-05-2215:
39诗芯
马哥你牛回复2010-05-2215:
37诗芯
期待中国的强大,即使是山寨的又如何?
总有一天会强大。
回复2010-05-2015:
28我心飞翔
欣赏回复2010-05-2015:
13mo8456
回复2010-05-1213:
48liangliang354
回复2010-05-0821:
01宇宙文明
从思维旋转程度上看,中国的创新能力是世界的楷模,无人可比。
只要将这一特质运用于科学技术研究,认认真真干个20年,中国就是世界科技的领袖。
回复2009-12-1821:
59阿扬
顶起来回复
2010-05-0523:
17狂顶回复阿扬
顶上五百年我也不厌倦,回复2010-05-0421:
19_____汏苯疍~
也是小小军事迷。
。
。
回复2010-05-0415:
18空气的深度
中国的潜艇到底行不行哦回复2010-04-2901:
26木木的猴子
进步就好~回复2010-04-2820:
56beishanchenfu111
现在网上的观点大部分都是西方媒体的山寨版什么时候才有我们自己主流的声音核弹大型对撞机风洞都是中国有的让人很不平啊没有的说你落后有了又说你是山寨自己也不动脑子想想总是人云亦云跟着西方平可夫们屁股后面亦步亦趋回复2010-04-2612:
50珠宝设计师
长见识了回复2010-04-2311:
44晓凰
为之欣喜和鼓舞回复2010-04-2302:
11异客
胡说!
什么上寨基洛,明明就是基洛和宋级的混合版本回复2010-04-2011:
55笑对人生
外貌勉强说不太一样,核心技术还是山寨的回复
2010-04-2014:
50小马回复笑对人生
总体布置、舱室结构、动力形式、武备观通俱都不同,什么又叫核心技术是山寨的呢?
!
回复2010-04-2017:
00笑对人生回复小马
螺旋桨推进系统回复2010-04-2017:
12小马回复笑对人生
7叶大侧斜不能排除有拿来主义的可能,因为盘比度和桨叶外形确实和苏俄的产品类型接近。
螺旋桨整流榖帽的样子简直如出一辙,但问题是推进器只是核心设计的一部分,和你指出的:
核心技术还是山寨的这种一统性的结论并不符合。
回复2010-04-1912:
18闻鸡起舞
只要我们变得更强大别的都是次要的回复2010-04-1512:
19小姚子
这没有什么的不,凡事都是要学习的、回复2010-04-1421:
34哭泣的拳头
长见识了回复2010-04-0917:
09云水月
我是个外行,不过看的我热血沸腾回复2010-04-0719:
03shuimo
牛回复2010-04-0522:
38没空
长见识了。
。
。
不过能打仗打好仗管它山不山寨呢。
。
。
。
那西方的火药技术还是山寨的中国呢。
。
。
谁用的好就是谁。
。
回复2010-04-0522:
37wyl7383@126
学习了。
真的很有收获啊!
有空请再介绍一下国产的鱼雷吧。
回复2010-04-0420:
04天下第一美女
很无聊,来看看回复2010-04-0321:
13只是,路过
,强回复2010-03-3113:
48小阅微草堂
回复2010-03-3000:
04一叶
回复2010-02-0721:
50你来征服我
长见识了回复2010-01-2420:
46碧海扬帆
哥们这篇文章写得不错,有力回敬了N多外行充内行的所谓专家,一天到晚除了会说山寨其他啥也不知道,我不是做船的,具体也不知道,但在我工作的领域,全世界都可以说是山寨,有句话说得好:
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二个沙发么
引进现代,目的已经答到,就是彻底引进了SJL,并且将其技术用在了自己的垂发弹上!
!
!
没有SJL,中国的垂发弹还得20年才能上天.不用找出HQ16与SJL有多少不同的细节,他们就是同一个妈!
如果没有相关的科技做为引近目的,中国现阶段不会纯粹引进任何武器项目!
即便是陆军防空导弹的引进,除了解决急需之外(HQ2是太老的,完全不适应现代化的防空战).很大一个目的,是想解决HQ9的控制与制导技术.这个目的现在显然已经达到.核心思想还是没找着,仅纸面理论化,就把元(姑且称其为元吧)看做是纯粹的国产神来之笔,不靠普.回复
2009-12-0721:
07小马回复真楚再战风云
呵呵,我不知道要怎么样才能叫不纸面化,这个定义很难。
我不可能把耐压艇体结构上的区别拿出来说,39A,B可以写出来的程度也就这里了,红线是不能跨越的。
我只能说,877和39AB的线型有相似度,但是差异性同样很大,如果这个不够。
在耐压艇体结构上本质的区别则是说明一切问题的,如果还不能说明问题,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回复2009-12-0721:
10小马回复真楚再战风云
呵呵,引进现代的重要目的,金矛已经公开说了,原因很多,因素很多。
SJL充其量是个附带产品。
HQ16项目启动时间远比引进现代要早,之所以后来产生这种关系并不是当初搞956E项目时候所追求的。
回复2009-12-0810:
06小马回复真楚再战风云
网易博客的稳定性确实有问题,真楚大哥相关的回复我昨晚已经留在你得到博客主页上了。
回复2009-12-0708:
18妙手侠客
大师的话真如“大音希声扫阴翳”,犹如“拨开云雾见青天”,使我等网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晴天霹雳、醍醐灌顶或许不足以形容大师文章的万一;巫山行云、长江流水更难以比拟大师的文才!
黄钟大吕,振聋发聩!
你烛照天下,明见万里;雨露苍生,泽被万方!
透过你深邃的文字,我仿佛看到了你鹰视狼顾、龙行虎步的伟岸英姿;仿佛看到了你手执如椽大笔、写天下文章的智慧神态;仿佛看见了你按剑四顾、指点江山的英武气概!
回复
2009-12-0615:
41寻觅-_自己
是你自己写的真有才.|||回复
2009-12-0315:
09普通人
长了见识,呵呵。
疑问,潜艇至于造那么长吗,7、8十米?
不能搞成方形,短点,多弄几层?
回复
2009-12-0316:
05小马回复普通人
要考虑到线型即艇体外型对于水下航行时的水动力性能需要,所以潜艇外型是不能随心所欲的,否则以最佳的水滴线型7比1的长宽比做个类似鱼雷的直筒状潜艇是最好的,但受到总体布置等诸多方面的限制,潜艇的线型也往往要统筹的做出设计安排。
回复2009-12-0316:
24普通人回复小马
谢谢博主热心回复,我这方面是个文盲,希望能得到你的指教,呵呵呵。
回复2009-12-0316:
28小马回复普通人
指教不敢当,共同探讨吧。
也感谢你的热情留言呀,呵呵。
回复2009-12-0423:
11普通人回复小马
比较喜欢看战争片,看了一些潜艇战的片子,在潜艇里听到那种几秒钟一次,有点侧耳,还有拖尾的声音,就像敲击某种器具发出的声音,请问:
这是片中的为了衬托紧张气氛的背景音乐,还是潜艇中能听到的真实的声音,请不吝指教。
回复2009-12-0517:
02小马回复普通人
呵呵大部分是衬托气氛的,有点类似声纳兵耳机中的目标回声。
现在潜艇有些声纳系统比如BQQ6上的大型球阵发射功率非常大,200米区域内的生物是要受到巨大物理损伤的。
这类大功率低频的主动声波入射到艇体上,如果距离较近,确实可以让艇体产生一些谐振,艇内人员确实可以听到一些声响,但一般是低频量声波导致的艇体谐振声响。
回复2009-12-0517:
38普通人回复小马
谢谢,呵呵,你还真耐心,我觉得有点无聊的问题,哈
这类大功率低频的主动声波入射到艇体上,什么意思?
自己本身发出的吗,还是其他潜艇发射的呢?
另:
潜艇发射这种声波,那不是很容易暴露自己吗?
敌方根据这个声波应该能轻易确定它的位置、速度等等,那不是麻烦了吗
回复2009-12-0517:
43小马回复普通人
是指敌方类似AN/BQS-13DNA这类低频大功率声纳发射的主动声波入射到我方艇体上产生的效果。
现在条件下,主动声纳发射信号被截获后,视我方声纳系统的先进性可以获得对方的一些信息。
主要是方位上,即测向上可以获得初步的信息指示。
其他的要视敌主动声纳信号强度,持续时间而定。
回复2009-12-0519:
33普通人回复小马
谢谢你的回复,也增长了一些潜艇方面的知识,希望以后还能向你请教,呵呵。
回复2009-12-0519:
35普通人回复小马
谢谢你的热心回复,让我增长了一些潜艇方面的知识,希望以后还能向你请教。
呵呵呵。
回复2009-12-0522:
21小马回复普通人
客气,呵呵。
忘了和你说,一些低频主动声纳工作频率往往工作在人耳收听频率上,比如BQS-13DNA这类,工作频段在785HZ到3KHZ间,而人可以收听到的频段是20HZ到20KHZ。
这就造成这些大功率低频声纳发射的主动声波也是可以被人耳收听到的,因为功率大,极限峰值很高,所以这些低频声波在水中人耳是可以接受到的,对内耳的伤害很大。
如果距离近,人的身体也会被大功率的低频声损伤。
而入射到艇体上后,艇体往往也会产生声波传递,一部分声是可以通过艇体传递入艇内的。
所以说在艇内的人员,碰到功率大的低频声纳,确实可以听到一些敌主动声纳入射声频。
至于收听感受,每个人形容不同,声纳类型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声响。
有的人形容类似辫子抽到艇体上,有的人形容类似闷雷远处传递的声响。
当然这个要看具体声纳型号,辐射频率,潜艇艇体传递后导致的声频变化。
回复2009-12-0609:
12普通人回复小马
呵呵呵,照这个理论:
看过一部007的片子,片中某西方国家一艘潜艇被极端势力组织捕获,潜艇被其正上方的舰艇牢牢固定住,貌似机械手一类的装置,然后上方舰艇在潜艇外壳上贴上一个东西,就好像一块大磁铁吸附在潜艇上,并用一根线连接到舰艇上,此时潜艇还未出水。
上方舰艇就在自己的控制台用麦克风对潜艇人员喊话,潜艇内的人员居然能听到,是你上面所
- 配套讲稿:
如PPT文件的首页显示word图标,表示该PPT已包含配套word讲稿。双击word图标可打开word文档。
- 特殊限制:
部分文档作品中含有的国旗、国徽等图片,仅作为作品整体效果示例展示,禁止商用。设计者仅对作品中独创性部分享有著作权。
- 关 键 词:
- 元级是 山寨
![提示](https://static.bdocx.com/images/bang_tan.gif)